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半月池

        位在五溝村「觀海山房」前曲折小巷內,走到小巷盡頭別有洞天。屏東縣府委請佳平溪文化工作協會重新整修。重新整修並搭建水車(鐵製)引進溪水。「半月池」(註1)客家聚落獨特建築」,客家古厝前建池,聚集水氣可生財,還能引進溪流野魚入池,用水車引水的動力還能用來磨米、豆,也有洗衣石可洗衣,兼顧風水、飲食及生活文化。「半月池」興建年代約一百多年前,它的半徑很大,曾經供應附近數十至百戶人家使用,每到清晨或下午都可許多婦女在半月池洗滌。




位於半月池附近的水車

        早年並非每戶人家都可興建半月池,只有家中有人當官或科舉考試中舉才能興建,興建半月池的劉家就是中過舉人,「半月池」是早期居民的生活依據,現在成了人文景點。

        主體建築正前方一個近似半圓形的池塘,池邊是以卵石砌作,在池邊兩側各有一座(七階)樓梯讓漁民下水捕魚。池邊挖設兩處流通外面的曲道(洞口的上方則各建立兩座小橋,其中一座有毀損),其中一條曲道口有塊奇特形狀的石塊在那裡,就風水分析,是否可推論其用途為了讓水流緩慢流進半月池內而具「蓄財功能」設置的,並在每個彎道處設置閘門以便儲水。池塘的作用不僅有如現代的陰井,同時也兼具了養魚、防火、灌溉和風水上的種種功能。半月池因年久失修,這次半月池的施作重點為恢復傳統水車復原、出入水道修整及周邊環境之綠美化,當地居民目前利用水池來養鴨,池邊則種植著楊柳、桑樹等果樹。

池邊的一座橋

橋下的奇特石頭(減緩水流用)


橋下的曲道(連通半月池)



曲道的匣門(以便儲水用)

註解1:
     「半月池」,就讓人想起傳統合院式民居,尤其是為數最多的三合院大門前的大魚池,「魚池」或「魚池仔」是基層民間普遍對半月池的習慣稱呼,「半月池」則是傳統建築界的學術性名詞,如果到鄉下去,看到三合院,對住在老夥房裡的主人家說「半月池」,他們肯定聽不懂,因為那座半圓形的池塘本來就是民家養魚、洗菜,還有以前鄉下的小孩子集體跳下去當游泳池的地方。在傳統民居建築結構中常見的大門前的「半月池」,本來的用意似乎與水能生財沒有直接關係。
挖掘「半月池」之後,必有多餘的土方,以前的先民沒有將之拋棄,有的將土方交給建築師傅就地造窯用來燒製磚瓦,有的將土方搬移至家宅後方營造為土堆型的化胎。至於民間也將家宅前方的水池作為半圓形,極可能是根據前述專制時代的泮池規制而來。因為,雖然民宅前方的「半月池」由何時起源,尚未發現具體資料可資佐證,但古代社會階級分明,因此,判斷民間也採用「半月池」應與遵守早期規制有關。但「半月池」並非客家夥房獨有的建築結構,閩南式傳統民居大門的正前方多數也有「半月池」,只是客家夥房的「半月池」又與家宅後方的化胎在風水上有所關聯。客家夥房的「半月池」由於地勢比化胎為低,這是形家派風水結構的特點之ㄧ,所謂「前低後高」,也是客家根據形家風水衍生的建築型態,表示家運步步高升之意。形家又將「半月池」與化胎結合,並比擬為太極之陰陽兩儀,化胎屬陽,「半月池」屬陰,兩相結合如同陰陽交錯而滋生萬物生生不息,這種觀點特別符合早期農業時代客家族群希望子孫滿堂家族興旺的心理,而予採納為家宅興建時的主要風水參考。至於水能生財的常民觀點,如果與前述的風水需求比較起來,似乎重要性略遜一籌,因為客家對於透過風水安置期望整座家宅人丁興旺五穀豐登,顯然超越了「對我生財」的個人祈求吧。
        傳統合院的「半月池」,在規劃水源時,是採龍邊進虎邊出的活水水源。古早農業時代的傳統民居多數坐落於田野之間,當時沒有自來水,一般人家興建「半月池」時便就地取材,將俗稱「田水」的天然溪流引進家宅當「半月池」的水源。我國民間遵從「左青龍,右白虎」及「左尊右卑」的建屋傳統觀念由來已久,包括「半月池」的水源也要依循此道,也就是必須從屋宅左後方「龍邊」建立俗稱「水路」的引水道,通過橫屋外圍的排水道進入「半月池」。關於水源的來向,依照形家派的風水學說,水流不可對著家宅呈直線或反弓形狀,因為如此會形成沖煞,對家宅不利,必須是蜿蜒彎曲狀才能聚氣而生利,因此這條半月池的水路通過橫屋外圍時,必須刻意做成迴繞半圓彎曲狀,在形家風水理論上,這種水道又稱為「玉帶水」。民間傳說認為,「玉帶水」寓意古代為官者所佩之玉帶,暗示家宅主人期望子孫得到功名。同時,進入「半月池」的水源又必須「緩進緩出」與「漫進漫出」,民間的說法是,水流代表財源,水流如果急促,表示財源快進快出無法留財。如果仔細觀察,從傳統合院的引水入口開始,經過「水路」,到流入「半月池」入口這一段,可以發現當初在砌造「水路」的排水道時,就已經刻意丈量適當的地基高度,以便控制水流速度不致過滿過快,而形成了「淺水漫流」的情況,最後進入「半月池」的水流必然呈現「緩進緩出」與「漫進漫出」的景象,這就是「半月池」之所以水流平緩碧波如鏡的主要原因,也完全合乎形家派所謂「前水為鏡,後山為屏」的風水要素。

註解2:
部分資料來源取於「鄉土光影」http://www.tpg.gov.tw/web-life/taiwan/9804/9804-05.html 、http://taiwanyes.ning.com/group/pingtung/forum/topics/wan-luan-xiang-wu-gou-shui-ban?commentId=1970702%3AComment%3A1057555&xg_source=activity&groupId=1970702%3AGroup%3A41476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