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611水災-五溝水災情說明 - 伙房修繕漏水篇

五溝水現有受文化部、客委會補助修復的八棟聚落建築中,在這次的豪雨期間,也面臨了或多或少的災情。修復工程長達一年餘,已對於居民生活起居產生不小的困擾。好不容易盼到現在,工程陸陸續續完工,一場無情的豪雨,成了檢視修繕成果最有效的驗收。

經本站查訪多間修繕房舍發現,主要的問題是發生在漏水、滲水,有部分房舍兼有龜裂、淹水及部分外牆崩落的情形發生。關於漏水、滲水的部分,八棟建築都有類似的情形,而較為嚴重的以鍾氏和興夥房和江南居龜裂、外牆崩塌,及廣玉祖堂屋內淹水較為嚴重。

611水災-五溝水災情說明 - 野溪滯洪

經過連日來的幾場大雨,五溝水地區終於露出許久未見的陽光,許多家戶都把衣物、床單拿出曬。本站也終於鬆了一口氣,可以好好巡視五溝水幾處遭大雨肆虐的災情。

在向大家說明災情之前,我們先來檢視一下上個月本站所接到的水利處回文。此文源於上個月因為本站發現新赤農場聯外排水工程已經開工,但施工單位將物料與土石堆置於本村河道上游的低窪處, 恐有造成村子淹水及河道淤積之虞。因此本站特定去函水利處並發表相關聲明,水利處據此回覆本站。

對於本站於聲明中提出的幾點疑慮,水利處僅以「本府早有規劃,請勿多慮」、「(是否造成淹水)恐有待商榷」。因此,本站將以這次豪雨對村內所形成的災害,以圖文方式說明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