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五溝水的水底世界

昨天,內政部營建署國家重要濕地審查委員,蒞臨五溝水進行會勘,為了彌補委員們無法下水一窺水底美景,工作站特地拍攝了一段五溝水的水底世界。

令人驚奇的是,在往年不曾發現過鰕虎的興盛溝水域,發現了紅斑吻鰕虎及鰕虎卵。但這似乎不是甚麼好消息,因為這意謂著,本來應該在下游大林溪河段,也就是溼地生態敏感區生存的物種,因為上游工程干擾,水中懸浮物質變多,水質汙濁而開始上溯到五溝水村庄的水圳。

事實上,本站近來發現,自五溝水往萬金路段,開始施工以來,大林溪河段就未曾清澈過,站在五溝水社區活動中心前可以清楚看到大林河與匯流的興盛溝,在水質清晰度上的差異。不僅如此,本站更多次在社區公園下方設置魚籠誘捕,以往只要擺個一個小時,籠中就有數十尾的魚群,包括了數量穩定且龐大的條紋二鬚鲃。

條紋二鬚鲃是一種需要極度清澈水質的魚種,不過最近幾次我們更換了無數個捕撈點,不僅沒有條紋二鬚鲃,甚至一隻魚都沒有。水質的干擾已經大大影響了這邊生物物種的棲息。讓我們再來看看這尚存的五溝水水底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