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到底這麼急著開挖的急迫性在哪裡?



五溝水守護工作站

    我想所有關心五溝水湧泉濕地保護行動的朋友們,這兩天一定都注意到有兩起與工程相關的作業,刻正進行著。一個是聯外排水工程的管線作業,另一為因地主欲移動其地上物設施,導致怪手駛進河道的事件。為使大眾對事件的發生經過能有一個了解,僅以此文,向大家作一扼要的述明。

    早在上個月(4)下旬,本站工作人員即注意到,位於本村映泉禪寺外,往大林、赤山方向的路口,掛起了三面「前方道路施工,往萬金方向,請依指示行駛」的告示牌。此後,本站工作人員即密切注意著相關的工程狀況,唯當時除此告示牌的吊掛之外,於施工路線上尚無實際的工程行為或機具擺放。直至上週(5/9),經村民告知,位於本村東柵伯公旁,通往萬金的重要路口,已被工程單位擺放臨時性紐澤西護欄完全阻擋。

    此施工路段,位在五溝村與萬金村兩村相連結的重要道路,道路兩旁除有少數人家,其餘多為墓地及農地。在施工的規畫上,屬於B段的施工範圍。上游A段的施工內容,是要將新赤農場的排水,經由A段排至B段,再由B段排至C段。C段則為此工程中最為敏感,亦為本站極力保護的濕地範圍段。B段的施工內容則為,在既有道路下方,在原有的3米寬箱涵管線旁,再埋設一管47的箱涵管線。根據設計施工單位的估算,這樣的箱涵管線鋪設,將使五溝水多承載來自上游3倍的水量,而且是瞬間經由拓寬後的箱涵直衝五溝水。

    5/10日下午,本站依例前往工區查看,發現施工單位將刨除的AC柏油路面工程廢棄物,堆置於路旁向私人承租的土地上,而此地正好是當雨季來臨時,靠近河道的較低漥處,也正好是具有滯洪功能的地方。本站因擔心雨季已來臨,若此地滯洪功能消失,恐對下游地區五溝水村內形成直接的衝擊,首當其衝的當屬映泉禪寺。

    經電話與屏東縣水利處謝處長聯繫,謝處長驚訝的表示:「哪有?哪有誰在施工?並表示會派員來了解。」聽到謝處長的反應,本站工作人員二度回到工程現場欲了解現況時,竟遭到工程人員惡言相向,一會兒說拍照要經過他的同意。問他關於何以沒有架設工程告示牌?竟回答你們是村長就給你們看,質疑村民憑甚麼看?禁止本站人員一切的拍攝與訪談。

    經本站工作人員曉以大意的表示:「公共工程施工期間沒有架設工程告示牌即已違法在先,況且,屆時工程告示牌若架設出來就屬公開內容,又哪有村長才能看的道理?」隨後本站工作人員邀村長前往工地辦公室了解情況,並詢問關於廢棄物推置一事,對方表示將依照工程廢棄物的輸運計畫進行輸運,但不方便提供相關計畫內容。

    另一起事件,則為今日(12)下午約1點,本站接獲民眾舉報,說濕地現場有怪手在進行挖除作業。本站人員趕往現場循著怪手行駛過的痕跡,發現所有的作業應已在今日上午大致上完成,而抵達當時,怪手已駛離河道停在路邊。

    怪手由野溪濕地左岸放牧牛群的草原進入,沿路劈荊斬棘般的,將河左岸次生林帶會阻擋怪手行徑的樹木、枝幹折斷。然後一路駛往河岸邊,再過了河往右岸登岸。怪手所經的河道約有5米寬,水深根據本站多次的記錄了解,也都持續維持在成人腰部的深度,這樣的水量並不適合怪手過河,因此判斷怪手有在此進行填土的施作,當我們抵達現場時,水深僅不到小腿肚深。

    懷疑,這是一起想都沒想到的意外事件。野溪右岸的地主,因其早期申請了一根電桿,現在電桿在排水工程徵收範圍內,且因為緊臨著河道有隨著土石崩落之虞,因此向台電申請移動電桿,將電桿移到這次徵收範圍之外,也就是地主的現有土地上。而台電將此工程委由外包的公司進行施工,於是發生了這起憾事。當本站工作人員抵達現場一看,移動的電桿已經昂然屹立在他所在的新位置,現場只遺留下所有被擾動過的痕跡。

關於五溝排水工程與野溪濕地開挖聯合聲明


聲明單位

五溝水守護工作站
美濃農村田野學會
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高雄市柴山會
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


    關於屏東縣政府「新赤農場永久屋基地聯外排水改善工程併辦土石標售」一案,自今年(2012)二月初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由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出面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之後,因工程將影響濕地湧泉而協議暫停施工。直至三月底,本站經與縣府水利單位多次實地現勘與溝通後,方取得雙方初步同意變更部分設計內容,再行協商溝通,此變更設計亦將於五月中旬完成。



    遺憾的是,本站於上週的510()12()兩天,接連發現兩起與此案相關的工程仍在持續進行中。更令人感到氣憤的是,即便官方的工程尚未進入,五溝野溪濕地現場竟已慘遭怪手破壞。(相關報導請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