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敬邀「五溝客家伙房傳統家具文物修繕保存及建檔計畫」成果發表會

八八風災之後,客委會與文化部投入大筆資金協助五溝社區伙房修繕,目前修繕已經完工,這些美麗的房舍裡面有著老舊的家具,它們承載著家人之間的情感與當代技藝的風華,卻由於局部的小缺損(也許是少了一隻腳、轉軸磨壞了、門扇斷裂…)而被閒置在角落空間,任其凋零。

因為捨不得這些傳統家具在歲月流轉中被遺忘,在客委會計畫的支持下,我們訪談多棟伙房內的家族成員,紀錄農具、家具、炊具、紀念品等許多具有歷史意義的文物,並聘請木作匠師針對伙房內破損的家具進行修補,讓老家具「回春」,不但活化伙房的空間也增添聚落保存的多樣性和豐富性。

在今年的十一月十日星期六,我們將於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水廣泉堂(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村東興路34號)展示這些修理過的家具,以及部份居民的家族文物,分享五溝水伙房及家具修繕的成果,會中並有木匠技藝實做、DIY活動及美味點心,邀請大家一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