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五溝村客家老聚落 屏東縣府搶修


" 五溝村客家老聚落 屏東縣府搶修 " 來源:林順良


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村客家老聚落,在莫拉克颱風中受損嚴重,縣府向客委會、文建會爭取四千餘萬元,並列出廿棟歷史性建築著手修復,屋主則提供百分之十的自籌款。

社區公園

位於五溝往赤山村路上,又名「小型公園」,有「大伯公」公園之稱(註解1),佔地約0.6公頃,內有忠勇公祠一座,以及福德祠兩座,其中一座舊福德祠為最初在榕樹下建立的,後來又另外建座新福德祠,該廟建於大正三年,入口旁邊碑石說明立祠經過。關於那棵榕樹有個由來,原先的地方是種著芒果樹,在砍掉它之後改種榕樹,而奇妙的地方是榕樹的樹幹處總是會長出芒果來。園內種植有三百多年的芒果樹及近百年的老樹。此公園為所有五溝之五條溪水匯流到最終之出河口,也是三合水交流之地。從社區公園入口出來沿著聖堂橋(民國68年興建)走,即為社區活動中心及廣泉堂。活動中心旁的溪流除了有「三合水」匯流處,還有一處溪流的水流動方向是朝向東邊流,也是當地著名的景點「水流東」。
陳智宏建築師規劃團隊提出了在舊的社區公園規劃設計了一個大伯公的親水公園,為一個傳統社區塑造一個美輪美奐的親水公園,在原本就具有社區居民聊天、下棋、辦活動、親水空間的地方,透過空間情境塑造的手法,讓一個單純的伯公下廣場變成一個不分日夜皆可以使用的社區公園。

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五溝水「溜牛」in 社區公園對岸


最近在社區公園一帶,三不五時就可以聽到「哞~」的聲音,本來以為是割草機....
直到近日傳說中的「割草機」(牛)出現了!!哈哈

五溝「三合水」消暑聖地

三合水
在熾熱的炎夏五溝水有一處天然的泳池,這個地方為三合水,意指三條河流所交會之地,並且因為河道走向的不同,造就了特殊景觀「水流東」,在五溝水有一句諺語「水流東家家都出秀才郎」意指為有如此特殊的風水地理,會為當地帶來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