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611水災-五溝水災情說明 - 伙房修繕漏水篇

五溝水現有受文化部、客委會補助修復的八棟聚落建築中,在這次的豪雨期間,也面臨了或多或少的災情。修復工程長達一年餘,已對於居民生活起居產生不小的困擾。好不容易盼到現在,工程陸陸續續完工,一場無情的豪雨,成了檢視修繕成果最有效的驗收。

經本站查訪多間修繕房舍發現,主要的問題是發生在漏水、滲水,有部分房舍兼有龜裂、淹水及部分外牆崩落的情形發生。關於漏水、滲水的部分,八棟建築都有類似的情形,而較為嚴重的以鍾氏和興夥房和江南居龜裂、外牆崩塌,及廣玉祖堂屋內淹水較為嚴重。

一、漏水、滲水

這次修繕的情形,大部分滲漏水的地方都在屋瓦轉溝的位置,還有部分情形是因為屋頂的水平沒抓準,造成雨水沿著屋簷往單邊流洩的情形。有的屋簷的瓦片因為突出的部分過於短淺,造成雨水像小朋友流口水一樣,形成"倒頦(下巴)水",雨量大時甚至會沿著屋簷下方逆流進棟挑。吳梅元老先生說:這技術真的很差,我有找我們本庄的師傅來看,說要花上萬元來修,我外面那日本時代留下來的穀倉到現在都不會漏水~~~」、「瓦溝的排列也太過窄小」。大部分的滲漏,都類似這樣的情形。

其中較為嚴重的情形,應屬和興伙房內部,有一處的樑柱已經開始出現蛀蟲,且有木削飛落的現象發生,懷疑是材料的防水、防蟲處理不當所造成。另一處則因為屋簷的水平不平,屋主鍾魁上先生只好自力救濟用板子將水檔住,但防不勝防,雨水還是會溢過板子,對房子的銜接處造成漏水。

屋主鍾魁上以自製的板子(白色),阻擋因屋瓦水平問題形成的滲漏,避免過多的雨水流向牆面造成沖刷。

紅色圈圈處為漏水滲濕的牆面
Add caption



二、淹水

位於廣玉祖堂前半月池旁的三間邊間,也在這次修繕工程的範圍內,這次豪大雨造成屋內牆面因漏水而潮溼,地板還因此淹水達腳踝深。屋主說,是因為漏水又沒設排水孔,漏得屋子裡都淹水了。

水量之多可讓拖鞋浮動像艘小船

gggggg
半月池旁的三間修繕,也因為雨水沿著牆壁滲水,使得牆壁留有大面積的潮濕,房間更因此淹水幾達腳踝之深

三、龜裂、外牆崩塌

鍾氏和興伙房的外牆,因為不堪風雨的吹打,出現了兩處大面積的崩塌,不僅外敷的白灰掉落,連內層土磚都崩落。屋內的牆腳與地板多處更出現裂痕或受潮而澎起的情形。當初在修建的過程中土磚並未完全乾燥就直接砌上去了,所衍生出後續的問題。早期五溝水是個土磚供應充沛的地方 , 所以耆老們都會說土磚製作要在秋天稻子收成之後 , 將印模好的土磚放置乾燥的稻田充分曬乾才能使用 , 如果土磚潮濕則會影響房子屋樑水平 , 牆壁容易龜裂與剝落。

屋外的外牆出現大面出的崩塌及裂痕



牆上以粉筆描繪的線條即為牆面龜裂的線條
目前已向屏東縣政府反映 , 縣府回應說牠們會要求包商立即改進 , 包商如不改進將驗收不予已通過 , 但是居民們卻擔心萬一包商們故意拖到雨季結束後 , 無法看出問題時 , 縣府驗收之時自然會給予通過 , 那麼之後的問題就必須由居民們自行買單了 !

在這整個搶修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發現 , 整個工程品質的低落 , 其實已經突顯這次修繕過程所有的環節都出現了問題 , 因為這不是單一事件的發生 , 從開始談修繕到現在修繕工程接近尾聲歷時3年之久 , 但是實際工程施作時間每棟伙房大約2個月到4個月時間 , 相當緊湊 , 所以工程品質令人堪慮 , 在加上工程行政流程的問題造成施工上的延誤也是原因之一 , 因此未來五溝水伙房群修繕之路 , 還有相當漫長之路要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