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國家重要濕地玩真的?

前情提要

我們其實一直很清楚,對於將五溝水申請為「國家重要濕地」的重要性及急迫性,因為種種這個那個的原因,直到五月初,我們才完成推薦申請表的填寫,並寄件營建署完成遞交作業。很高興的在不久之後,我們陸續接到來自承辦員的電話,向我們詢問了諸多問題,提供我們修正建議,及提醒我們注意事項,然後主動告知我們:「五溝水的案件已經簽呈上去給主管,並寄送文件檔案給委員們」。隔幾天的某個午後,我們看見了營建署的公務車,悄悄的駛離五溝水。總總跡象顯示,營建署會如此熱心、積極,我們心想濕地申請一案肯定有望。

濕地審查會

到了六月初,忽然接到一封開會通知,是內政部營建署通知召開濕地審查會議,時間訂在6/12(二)下午兩點在營建署,心想可以"列席"審查會應該是對我們頗有重視吧! 誰知,突如其來的一連好幾天的610豪雨,對台灣的農情與山林還包括了雙北市造成極大的災害,正當我們準備出發前往車站搭車北上時,接到台北市停班停課的通知,會議取消。

緊接著的西南氣流與颱風,又讓我們深陷風雨中~~~。

還好會議取消,不然在這連日豪大雨與颱風的雙重夾擊下,我們得擔心的可多了:工作站漏水事小,屋瓦若滑動脫落砸到人就不得了阿! 工作站的宿舍,雨水沿著牆壁漏水漏到屋內淹水、村子裡剛修繕完的夥房每棟都漏水還牆壁有裂痕、更得擔心濕地受衝擊、次生林被沖垮、施工廠商堆置的工程廢土造成村庄淹水。這種種的擔心,終於在雨過天晴時獲得了舒緩,然而日子就已經來到了六月下旬。

本站派出唯一的美女向營建署承辦員詢問關於審查會的後續?得到的答案是6/27(三)下午兩點,在營建署,會再召開一次會議。我們依然被通知出席,但不一樣的是,承辦員提醒我們會有10分鐘點的簡報時間,而對於五溝水推薦申請一案,重點將擺在(1)五溝水濕地的生態、保育特質(生態多樣性的部分)。(2)湧泉的特質、範圍。(3)涉及範圍包含私人土地,把別人的地劃進來,有何依據? 以上三點,又我們可以有1至2位的代表出席。看一看日期,這天剛好是6/22星期五,第二天就是6/23端午節,算一算離會議只剩兩個(6/25、26)工作天(驚!)

再想想,不對阿!我們根本還沒接到開會通知,不就還好我們有主動想到,要打個電話問問?不然等我們接到會議通知,哪來得及準備簡報阿?

臨陣磨槍不亮也光

在幾通電話打來打去,問候(幹)來問候(幹)去的過程中,我們決定6/25星期一上午召開個工作會議,會議前先製作一個簡報檔架構,即席沙盤推演要報告的內容,再進行後續的工作分配,就這樣端午節兩天的假日,除了要趁太陽出來時整理淹了水的宿舍,然後準備下週六(6/30)活動要的材料,還得坐在電腦桌前編寫PPT。

根據工作會議的討論,站長坤哥是出席會議並代表報告的不二人選,而且肩負著不成功便成仁的使命與壯志,若濕地申請失敗,他可能會被血祭在濕地的榕樹下,然後放火燒(哈哈!言重了~ ~ ~)。大家各自分工的內容有:日嘉搞簡報,仲良畫區域治水圖,雅婷計算濕地面積,晉坤填寫簡報內容。就這樣,我們當天下午吃完午餐便完成了簡報架構的修正版、晚上12點前趕出了簡報二版、第二天(6/26)的中午前搞定簡報三版,當晚11點我們完成了接近定稿的四版。
27日會議當天上午10點搞出了定稿版。

根據會議的結論,我們派出了站長跟人稱美濃咖支(GUTS)哥的仲良北上。這兩人所得到的軍令與命運可說完全不同,站長坤哥出發前享有禮砲一串響的禮遇,而咖支哥只能自己吃著檳榔默默開著車去高鐵會合。若不成功,咖支哥可以吃著檳榔默默回到美濃洗熱水澡,但站長坤哥得跳淡水河,不然就算回到五溝水也會被血祭。


價值六千元與兩份便當的啟程

咖支哥買好了高鐵票跟兩個台鐵便當,他大概想都想不到,他這無疑是人生至今最昂貴的一份便當跟旅程,兩個人的高雄-台北來回就6,000元得自己付,還要自己花錢買便當。最後落得上台北開會一句話都沒說,就默默南下的窘境。

兩個人在高鐵上還一搭一唱的推演著下午簡報的內容,拿出事先列印好的剪報資料再三的討論操練。根據咖支哥事後FB裡的騷文表示「剛出發前我跟晉坤都抱著「不成功就回家躺著成仁(把晉坤架到大榕樹去上吊)」的態度。想說這會是我們在美濃可以貢獻給五溝最大的一份禮物了,所以基本心態就是「磨刀霍霍」準備上戰場幹一場大票的…。」這就是NGO工作者,什麼都比人少、唯有熱血比人家多的熱情,也只剩下這些可以揮霍。

這兩人很時髦的在營建署濕地審查會議前打了個卡
沒搭沒兜的會議
(客語教學:沒搭沒兜,中文意思就是毫無意義)


會場上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我們僅能夠從片片斷斷的來自轉述、來自FB打卡、來自事後判斷等種種跡象來說。會議一開始,坤哥就發了個文說:「目前會議有點卡住」 ,不久後,再發了一個文,更簡單只有一個字:「卡」,就這樣一卡卡了兩個多小時,直到會議結束,坤哥說:「可以回家了!被裝肖仔!」。

原來,原定的會議主席臨時去開別的會,請了一個搞不清楚狀況的來代打,又多了幾個也是還沒搞清楚祝況的新聘委員。在業務承辦員做了他的業務說明後,坤哥以為他有機會可以報告。

首先就有委員發言質疑了:「濕地法》還沒通過,我們今天來審查於法何據?」;要不就是「我們今天是來審查的?還是來諮詢的?今天會議的目的是?法律程序是?」聽完直讓人覺得,營建署是怎麼聘請委員的?這不是最基本要跟委員溝通的基本前提嗎。好不容易討論到案例,委員們又為了要不要去現勘,還是直接將範圍而排除爭吵不休。

屏東縣政府派了兩位代表,一位是文化處課長,另一位不知名,課長說:「畫設濕地哪有不反對的,我們公告『聚落保存區』也是有阻力的阿~~~。」總之講了一堆不知所云的芸芸,不知道他到底是支持還是反對,講了一些對於他自己業務範圍內已經公告的聚落保存區都聽不出立場的發言。另一位代表更絕了:「我甚麼都不知道,要不要之後現勘再說」。

張曉風立委說:「如果都要等《濕地法》通過再審,都沒濕地了~~~」,來自彰化大城濕地的蔡嘉陽更是看不過去的跳起來開釋了這些委員們:「@#%^&*)_&^$@^(*&)(%#!@(&#%」。終於會議達成了等現勘後再決定的決議。

咖支哥說:「沒想到最後的結果是:我們不但連「槍」都沒機會拿出來,甚至連戰場都沒看到…搞了老半天,戰場是在電玩裡頭…國家在跟我們玩一場電玩遊戲!」該報告的沒報告,兩個人就擠了捷運,轉搭高鐵回家。

走出營建署時... ...站長坤哥說,這張照片代表他的心情~~~



我們竟然派了兩位天將,到天龍國去聽搞不清楚狀況的國家官僚與審查國家級議案的委員鬼扯了半天。真是天兵!!!


最後讓我們來看看公視的報導




我們需要很嚴肅的判斷一些情勢:

1、營建署在《濕地法》尚未完成立法前,對於濕地審查玩真的玩假的?
2、屏東縣政府只要派個裝糊塗的代表出席,講個沒腦袋的話,就可以四兩播千斤
3、營建署跟屏東縣政府可能達成的政治妥協
4、 誠如1所問,申請國家重要濕地,對我們是不是不再有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