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萬巒鄉五溝村半月池整修後啟用典禮

【屏東訊】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村的半月池,經縣府委請佳平溪文化工作協會整修後,使該水池風華再現,15日上午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長古秀妃主持啟用典禮,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表示,屏東縣政府為推動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工作,積極向中央爭取補助「客家社區生活環境總體營造計劃」,98年獲客委會補助1200萬元辦理這項計劃執行,目前將進30個客家社區營造點通過縣府審查通過,自98年7月開始,陸續舉辦社區說明會與動工活動,打造客家客庄風情,現內埔鄉大和社區之大和庄義勇公休閒公園營造點業已完工,縣府昨天舉行「萬巒鄉五溝水半月池風華再現啟用典禮」。


縣政府客家事務處長古秀妃說,這次五溝水半月池社區營造點,是由萬巒鄉鄉佳平溪文化工作協會會同縣府輔導團隊(客家社區營造中心)提出計劃,順利通過縣府審 查委員的評審,獲得這項計劃補助40萬元,是利用當地的人力以僱工購料方式完成符合地方需要的客家生活空間。

古處長表示,半月池為五溝水重要的文化資產,是五溝水聚落最大、最具代表的客家文化資產,目前為五溝水聚落的重要景點,五溝社區導覽的五大重點之一,當地劉家後代劉文雄表示,半月池興建年代約一百多年前,它的半徑很大,曾經供應附近數十至百戶人家使用,因此不論用水、洗衣、磨粉(用動力水車)養魚等,每到清晨或下午都可許多婦女在半月池洗滌;據說並不是每個人家都可建半月池,必須家中有人做官或者科舉考試中舉才可以興建。

古處長指出,半月池因年久失修,這次半月池的施作重點為恢復傳統水車復原、出入水道修整及周邊環境之綠美化,希望透過這次社區營造,再現五溝水半月池風華。

資料來源 e2 壹凸新聞http://news.e2.com.tw/utf-8/2009-12/98061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