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觀海山房(劉家古厝)

        第十五世濟之公,第十六世長子成金公,次子成台公一門三傑,先後考取貢生,在朝為官。年老辭官返台後在他們的老師廣東秀才劉耀初先生指導下,創辦「觀海山房學堂」培育人才,一時文風鼎盛,成為地方文化中心,栽培許多人才。茲因父子二代一門三貢生,為劉家光宗耀祖,有莫大的貢獻,因此將「入流」一詞改為「入劉」,亦即暗示「入了劉家」,讀書才能「入流」。此一美談,廣為流傳,家喻戶曉。
        延至善成公,雖未考取秀才,惟才智過人,精研書經,為「觀海山房學堂」塾師,唯適逢日本據台,所有漢學堂學堂均被關閉,成為末代教師,因此觀海山房已改為住家了。

西洋式仿巴洛克的建築,在一片紅磚瓦屋的老街中顯得格外引人注目。有別於傳統客家三合院,後屋脊上方的一排花磚以及窗戶上方的泥塑雕花都融合了西洋風格,尤其是鏤空石牆上的南瓜更是特別。而觀海山房前有一株榕樹,石墩上的彩磚與屋面所黏貼點綴的是同系列的花紋。當時在地方上,流傳著一句話:「不到五溝不入流,不入劉也不入流」,暗喻不入五溝水的劉家學堂便屬不入流,鼓勵後代來此讀書學習,亦可見此學堂的重要地位與當時鼎盛學風。



觀海山房



門口的信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