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鍾氏宗祠(潁川堂)

        距西秦王爺廟僅數十公尺之遙,為一三合院圍式建築,約有一百多年歷史。
       雖然年代久遠,仍然保持相當完整。如正廳大門左右兩邊之彩色花紋圖案琉璃磚色澤仍光彩亮麗。圍牆大門及二邊之建築為洗石子做成,仍維持相當完整之建築特色。正廳前方置有金爐、銀爐;這兩座金、銀爐常做為廟宇用物,住家有此裝置,並不常見,又屋頂為燕尾式設計此客家古舊住宅建築之特色。三合院內有間以前的理髮院,很有復古味且懷舊感覺。

金爐(大門內左側)


銀爐(大門內右側)

鍾氏祠堂入口(潁川堂)

祖堂」就像一個人的頭部,是夥房的中心,也就是客家話的『廳下』,是整座夥房的核心,一年三節祭祖,婚喪喜慶及討論家族大事的場所。「堂號」在廳下的正門,即臉部的『印堂』處。


牆面上雕飾(入口處一側)


牆面上雕飾2(入口處一側)


供奉的石桌


入口的門扇 (古意風味)


 
復古的理髮院

(鍾氏宗祠全景)接圖1


(鍾氏宗祠全景)接圖2

「廊下」即介於正身和橫屋間的轉軸,相當於肩膀『關節』的位置,有一排斜瓦,稱為轉溝,這是六堆客家建築的特色,因為此處會匯聚大量的雨水,可作洗滌之用,兼顧環保與聚財之意。轉溝對應下來的空間稱『廊下』,比喻肩膀的關節處,此關節的活動頻繁,外公外婆家的廊下是家族成員的公共空間,也是接待客人的客廳所在,廊下在過去就是廚房,我還記的過年初二回娘家時,大人在「灶下」忙進忙出的情形呢。 



(鍾氏宗祠全景)接圖3

「祖堂」(護龍)在正身兩側,像平舉的雙手,保護著正身,因此也稱做護龍。通常橫屋的高度要比正身稍低,由內向外高度也會依次下降。家族成員也依輩份的長幼分居於橫屋間。有『重視倫理』、『長幼有序』的思想。

(鍾氏宗祠全景)接圖4


(鍾氏宗祠全景)接圖5


(鍾氏宗祠全景)接圖6


(鍾氏宗祠全景)接圖7



註解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