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西秦王爺廟

        相傳指的是唐朝的玄宗皇帝,他在位三十年間,政治修明、生平之時,醉心於歌舞樂曲,且在後宮建有戲台,網羅了天下藝人菁英,這些人都被安置在當時稱為「梨園」的所在,作曲排演,樂舞笙歌,盛極一時,後世稱戲劇界為梨園也就是從這時代開始,因此唐玄宗被戲劇界尊為開山祖,也被當作音樂之神供奉。


        唐玄宗開元天寶14年間因安祿山造反導致長安陷落,玄宗把皇位讓給太子,自己駐西蜀,由於地當西秦地方,所以民間稱他為西秦王爺,此後台灣民間及傳說凡是想要從事戲劇工作必先信奉西秦王爺,才能使自己技藝高超。西秦王爺在客家地區很少聽到,在全台灣亦不多見。該廟位於五溝村,供奉於一民內宅,看似神壇,不像廟宇屬一吳姓人士所有。

        據該廟供奉者吳小姐說,西秦王爺是掌管戲曲的神,只要有戲班子所演戲臺的常會來這拜拜;此外,有小孩子常哭、難養或常生病的,亦常來這邊拜拜,相當靈驗,因此有不少人認王爺為義父。至於為何客家五溝地區會有西秦王爺這個神尊?吳小姐說其爺爺出生時就有了,應是祖先渡海來台時代過來的,推測有衣百多年的歷史。

供奉西秦王爺的民宅


                                                                  西秦王爺的民宅側門

西秦王爺簡介

五溝村西盛路的吳家祖堂奉祀「西秦王爺」神像,供桌上
則擺三個香爐,相傳吳家祖先從大陸來五溝水開墾時,帶
著西秦王爺、觀音菩薩、濟公等三尊神像,供奉在家裡。

日治時期,推行皇民化運動,禁止民間供奉神明,日本警
察來搜查時,觀音菩薩和濟公神像被搜走,西秦王爺神像
因藏在閣樓上逃過一劫。

「西秦王爺」客家話稱「牽大爺」,附近村民相信,若嬰
兒受驚或啼哭不止,認給王爺當義子則一切平安。文獻記
載的「西秦王爺」是布袋戲或戲曲的祖師爺。但五溝水的
「西秦王爺」卻是孩童的守護神!

註解1:部分資料來源取自於http://163.24.17.16/uulioudei/6/index.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