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五溝水成聚落 延續客家文化資產

【記者李今怡/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日前舉行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會中通過將近300年歷史的萬巒鄉五溝村登錄為「聚落」。對此,文化處長徐芬春指出,五溝水聚落是全台灣在新文資法施行後,第一個通過聚落登錄的案例;也是第一個保存「客家」的聚落,在屏東歷史古蹟,抑或是全國聚落保存上,均深具意義。
萬巒鄉五溝村有19棟保持得相當完整的傳統客家庄聚落,有三分之二的村民都姓劉,客家庄的三大特色:夥房、伯公與水,皆具有古樸的氣質,讓人彷彿落入了時光隧道。

徐芬春強調,民眾到客家園區看的可能是「復刻版」的客家庄,到五溝水聚落,看的是「原汁原味」的生活博物館,萬巒鄉是屏東縣第一個休閒農業區,在這個重視個人旅遊及文化觀光的時代,我們樂見五溝水聚落「休閒農業+文化產值」的觀光未來!

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同意將五溝村登錄為「聚落」保存,取得位階後,即可依「古蹟、歷史建築及聚落保存維護」補助辦法、「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計畫作業要點」,分別向文建會及客委會申請補助經費,對聚落做保存及再發展計畫、修復及再利用計畫,使得五溝水客庄聚落風貌得以延續並重燃新生契機。

資料來源:大紀元 http://tw.epochtimes.com/8/5/9/83947.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