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一人樂隊

五溝村大林庄有一位擅長撮把戲(còd bǎ hi)的人,本名為宋裕光,當地人多稱他為阿乾牯(ǎ-kiěn-kù)、阿乾伯、撮把戲乾等稱呼,還曾獲屏東縣政府頒贈的民俗獎盃。





其年少時,就在外縣市跟團四處走江湖、撮把戲,直到大約4、50歲時自己學會了所有藝技,回家鄉自己開創了一人樂團的表演,騎著他的三輪腳踏車,四處撮把戲,兼賣膏藥、雜貨,後來才改騎電動車。

他平常就在五溝村、新庄仔、大林庄、赤山、萬金、寮下等屏東地區的聚落四處走江湖,如果逢年過節有作福或做鬧熱時,也會請他去表演。當地居民對他印象最深刻的表演項目就是老公揹老婆,此外他還會表演同時敲奏七種樂器、拉弦、說相聲、唱山歌、弄獅頭等。特別的是,他的二胡還是自己做的,也是平時買賣的雜貨項目之一。

阿乾牯共育有兩位女兒,他的妻子也是在外縣市走江湖時認識的,其妻為南投集集人,與他相同,都是撮把戲的走唱藝人,因此婚後也與阿乾牯一同表演。他的兩個女兒都已嫁出去,而他也在民國86年過世,離開之後,仍有許多人還懷念他的表演。

除了阿乾牯之外,五溝村還有一位阿段仔也是從事撮把戲的工作,只是後來他已經搬到苗栗頭份去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