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五溝指標「劉氏宗祠」


劉氏宗祠













不論是從內埔或是萬巒兩地來此皆會經過劉氏宗祠,由外而內以復古花園的姿態呈現出來,劉氏宗祠為本地區家喻戶曉與萬金村天主教堂同為萬巒地區遠近馳名的名勝古蹟。


劉氏宗祠
距今兩百五十年前(約清乾隆初期 )廣東省嘉應州鎮平縣招福鄉八輪車戶的劉偉芳(劉巨河派下)渡海到台灣,入墾於屏東萬巒,後代於同治年間建造這座劉氏宗祠,佔地約2.5公頃,堂號為「彭城堂」。

劉氏宗祠門前是一座廣場,宗祠是四合院的建築,劉氏宗祠大門兩側各有浮雕和畫像,左側題字是「一等人忠臣孝子」,右側題字是「二件事讀書耕田」,由此可以得知客家人「忠君孝親」、「勤於農耕、讀書」的精神。

宗祠內用古色古香的木框裱著開基祖劉偉芳所立的十條規約 ,第一條內容如下:「從此兄弟叔姪共禮祖宗慈愛之心,常切木本水源之念,凡到祠內必先尊祖。」五溝村的劉氏宗祠之規模為全台首屈一指。

劉氏宗祠,家喻戶曉,與萬金村天主教堂同為萬巒地區遠近馳名的名勝古蹟,該宗祠座落於五溝村,建於 1860 年,是傳統的四合院建築。正前門有一條水溝,據說和風水有很大的關係。的確,台灣地區閩客居民都很重視風水之說,如佳冬楊氏宗祠的陰陽池,亦是著名風水建築之一。

該宗祠雖年代久遠,但維護的相當完整,被譽為高屏地區最漂亮的建築之一,常有中外學者來此參觀考察、研究,亦有電影、電視公司來此拍攝取景。現列為三級古蹟。

建築特色

劉氏宗祠是一棟「二堂四橫圍屋式」的合院建築。始建於同治三年(西元一八六四年)十一月,但是當時可能只買下部份土地,而其他地方仍屬吳姓所有,並且由於位處與鄰莊聯絡之交通要道,所以「對門有一高橋」。

加上日本犯台,時局動亂,所以這座宗祠整整經過四十五年,即到明治四十一年(西元一九八年)才完全建成,且於大正十年,農村經濟景氣時又重修一遍。外橫屋以及花園的巴洛克裝飾圍牆與涼亭,所以,這兩座門樓與橫屋無論材料、構造、尺寸與美學意匠上都與原先不同。甚至其右外橫屋還建成當時最時髦的大正樣式洋樓,可以看出當時劉家之財力與在村中的權勢。

劉氏宗祠外門入口

由外門入口即能感受到其濃濃古色古香的氣息,平時也不乏遊客前來參觀,在這裡彷彿置身在當時富麗風華的那個時代。
大門左側外牆記錄著這裡所有歷史記憶,由鐵窗可以讓人感覺的到大宅豪門內部充滿了神秘感,不過隨著時光的飛逝也漸漸暗淡了下來。劉氏宗祠在最初建好時,只有左右兩橫屋,於後來重修時,才又加上左右的「然藜閣」與「重光樓」兩門樓。


入口劉氏宗祠簡介

劉氏宗祠「彭城堂」
劉氏宗祠側影
古香典雅之前門
這是大門入口處左右兩側之油畫,在左側的寫道「一等人忠臣孝子」,而右側為「二件事讀書耕田」意指作為優秀的人必定要忠於國家孝於父母,再來則是刻苦勤勞做個有用的人。在這些古蹟上頭可以看到處處斑駁的痕跡,詢問了一下當地的伯母才知道,原來是鳥兒搞的鬼。在之前也已請人為這些牆上畫補強換新裝。


前門牌樓之龍紋圖騰


「忍是積德門」、「善為傳家寶」用這兩句話來告訴後世子孫為人處事的方法。

被評定為三級古蹟的劉氏宗祠



  

左右兩側的出弟入孝指的是在家要孝順父母外出要敬愛兄長
來自於論語「學而篇」:「弟子入則孝,出則悌」。
正廳堂號的門對「卯金啟瑞」、「乙火騰輝」,是從文字學的觀點去解釋。
「劉」→「 殺也,從『金、刀』聲」。東漢流行讖緯之說,故有人持「卯金刀」說,將「劉」字解為「東卯西金,從東方王於西方也」。
劉氏宗祠導覽短片
http://www.town-all.org.tw/old/95eBooks/inside_ee_detail21.asp?BID=94-120

2 則留言: